不与君言(莫名全文看简介和置顶)

all澄 来自莫名其妙的明天 1

拆官配预警  含双壁羡澄 其他的看情况

设定《魔道祖师》是电视剧,演员演的,剧里剧外人物可能私心有性格出入

设定名是演员,字是角色【如江澄是演员,演的角色是江晚吟】

江澄会有间断性穿越进剧本的设定,即穿越回原著

看好cp再进

可能借角色之口会有我个人对角色的看法和解读

ky退散

给您一点退出的时间





“你说过,将来我做家主,你做我的下属,永远不背叛我,不背叛江家,”江澄声泪俱下,嗓音颤抖而嘶哑,绝望和愤懑,他看着对面玄衣赤带的人,嘶吼道,“我问你,这话都是谁说的!”

  魏婴愣在对面,身影一颤,眼眶是微微一红。

  江澄微阖上满是血丝的眼,泪水如断线的珍珠般掉下,视线逐渐没有焦点,语气渐弱,委屈,恳切,怒火,“你凭什么......凭...”

“卡!”

  江澄正要说完的台词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卡在喉咙里,猛地一惊,止住哭腔,抬头看向导演,“怎么了?”

  导演对他摆摆手,转而向魏婴道,“魏婴你哭什么!这场戏你不哭的你还记得吗?”

  江澄又是一愣,刚才哭太猛加上自己的表演设计,他是没看魏婴的,这小子哭了?

  魏婴哭了。他当然记得自己的剧本上写的是不用哭。不仅不用哭。他甚至不需要动容。他只要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我食言了’,这段的戏份就完了。

  可是这他妈太好哭了吧。

“对不起导演,”魏婴用手背抹了把泪,“对不起澄澄,我......忍不住。”

  江澄眨巴眨巴还满是泪水的杏眼,接过一旁的金凌递给他的纸,“你怎么了?”

  他记得魏婴别的不说,剧本是读的很认真的,两个人经常一起讨论角色,而且这次他还是主役,正经准备了很久的,没道理啊。

“我忍不住嘛,”魏婴站在那里委屈巴巴地任由化妆师给自己补妆,“导演,再来一遍吧,我努力忍住。”

  五分钟后。

“我问你,这话都是谁说的!?”话音未落,泪水泉涌般淌下脸庞,说完这句,江澄接下来脱力般虚浮,语气却倔强而委屈,“你凭什么,凭什么不告诉......”

“卡!”导演冷硬的声音再次传来,“先拍江澄的镜头吧,魏婴你再回去琢磨琢磨。”

  场面一度很沉默。

  张导一向很严格,对演员的要求很高,从选角到正式拍摄,都力求完美,这是圈内公认的,拍他的戏,绝对不是认真就可以。

  何况魏婴这样子......

  江澄再次抬头,发现魏婴哭得简直比自己还凶。

“你哭个鬼啊,你哭了我演个头啊?这是我的哭戏好吗?”江澄叹了口气,率先打破僵局,走过去半真半假地推他一把,开玩笑道,“你成心抢戏呢,嗯?”

“我哪有啊,就是很好哭啊澄澄抱……”魏婴委屈巴巴地抱着自家师弟哭起来,简直要把他绛紫色的戏服哭出两条泪痕来。

  张导见状也不为难他了,左右他这段镜头不多,又有蓝湛带着,应该问题不大,他刚才看的清楚,蓝湛和魏婴站在一起,确是淡定得如局外人,眼圈也未红,该说是金码奖最佳男演员的高度职业修养。

  这边蹲在导演的监视器后面一起看效果的温宁和蓝景仪蓝思追几个默默站起来朝他们走过来,“前辈好。”

江澄看过去发现几人眼睛也是红红的,“你们也哭了?”

“前辈好厉害,”蓝景仪抽噎了一声,“你一哭我也想哭。”

“哭本来就是共情,很正常。”

“没啊,之前那么多虐心的大场面我都没哭,”温宁默默擦了把泪,“我一看您哭就觉得自己也替您委屈得紧,眼泪哗啦哗啦就下来了。”

蓝景仪和蓝思追默默点头同意。

“这场本来也差不多是全剧的高潮了,”江澄注意到他们身后副导演在朝这几个小辈招手,就指了指示意他们回头看,然后敲了窝在怀里的魏婴一个暴栗,“魏无羡你好了没啊你!”

江澄有时候叫顺口了会直接拿剧里的名字叫他,魏婴一愣,然后依旧死死抱住自家师弟不撒手,“师妹,以后师兄再也不离开你了,莲花坞就是我的家,你等我回家等了那么久,是我任性了。”

江澄一听就知道这货入戏太深,不仅入戏太深入得还是他自己理解的戏,“......你要是真这么演,一会儿张导非亲自过来给你说剧本不可。”

“可是我搞不懂我真的搞不懂啊,”魏婴自暴自弃似地突然钻出来扶正江澄的肩膀,“他怎么一点都不动容呢。他们自小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服,闯一样的祸,受一样的罚,从年少无忧无虑到历经沧桑痛苦,他们的人生根本分不开好吧?江晚吟守着一只笛子等了他十三年,骂归骂心里却始终希望他回来,他们是兄弟是挚友,就这么一句‘对不起,我食言了’就完了?他就不要他的家,不要他的师妹了?否认那些他自己真心实意许下的承诺,否认那些他自己对‘云梦双杰’的憧憬了?”

“他就只看得见蓝忘机的十三年,看不到江晚吟的吗?我不明白。我不想那样演。”

魏婴炮仗似得好一通问题,江澄却始终只是安安静静地听他说,沉默片刻,江澄终于低声道,“分得开的。”

  看魏婴愣神,江澄自嘲般低低重复了一遍,“有什么人是分不开的呢。”

  魏婴看得见江澄缓缓勾起的唇角,却看不到他眼底的笑意,他师妹那双凌厉秀美的杏眼里,那个瞬间凉得像久未有人触碰的青铜器。

魏婴突然有些心悸。

“分不开。”魏婴再次紧紧抱住他,发觉他拍戏这几个月瘦的厉害,魏婴认认真真道,“我就离不开你。”

  江澄僵了片刻,估计是发现了自己的失态,正尴尬间发觉不远处蓝湛拿着剧本在看自己,心道他可能有问题要交流,于是拍拍魏婴,“先不说这个,晚上我们聊聊剧本。”

“......好。”魏婴闻言立马挂上标准的魏式风流笑,“师妹对我最好了,师妹陪我我就开心。”

“你少来,你个闯祸精,我巴不得你快点拍完自己的份,然后走了最好。”江澄嫌弃地推开他,自己进组晚,虽然戏份没魏婴多但是恐怕要比他晚杀青。

“我不管,我要......诶,师妹你去哪,你去蓝湛那儿干嘛你.....”魏婴一看自家师妹朝小古板走过去瞬间警铃大作。

“讨论剧本啊剧本,”江澄用手上的剧本敲他的脑袋,“你给我滚回去琢磨自己的戏份去,明天要是再哭我就打断你的腿!”

  魏婴不甘心却又知道他在理,也没办法,嘴巴都要撅到天上去了,也只能默默坐在休息棚里,一边看剧本一边关注那边两个人的动静。

“有事?”江澄跟这个新晋最佳男演员不是很熟,这次也是第一次一起拍戏,同框的戏份也不多,不知道有什么要说的。不过对方毕竟是演戏童星出道,自己虽然自认演技不差,但说到底之前是爱豆来着,有些事不得不承认对方比较有经验。

“......”蓝·沉默是金·一言不发·湛。

就江澄的看法,蓝湛本人和角色性格差不了太多,要不是他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蓝湛演戏时颇有技巧的眼神和微表情,他几乎要以为这货是本色出演。

“没事我就走了。”江澄觉得这大概又是一次不欢而散。

  为什么说“又”呢?

  江澄默默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见蓝湛的时候。

  他那时候刚进组,除了魏无羡和蓝涣,其他人都没见过,只是知道名字的状态,和蓝涣是在一次颁奖仪式上认识的,聊过天,印象还行,所以在和魏婴闹了一会儿之后,江澄决定去和蓝涣打个招呼。

  他远远看着左边有个白衣青年坐在休息棚里看剧本,那身形和自己记忆里的蓝涣差不太多,他估摸着就是饰演蓝曦臣的蓝涣,于是默默上前去,“蓝涣,好久不见。”

  面前的青年默默从剧本里抬头起来,冷着俊脸看了他半晌,然后又看向他身后的某个地方。

  江澄腹诽这货怎么和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气质差这么多,怎么长的也有两三分不一样了,哪里怪怪的,该不会整容了吧?不会吧,这货本来就长得还挺好看的又走的是演技派路线,整容干嘛?......虽然整完了也挺好看的,但是没那个必要啊。

“蓝涣?”江澄看他没说话就又叫了一声,发现这货一直盯着自己身后看,就默默顺着目光看过去-------蓝涣本涣笑着和导演在讨论着什么,端的是温润如玉,君子如风,是江澄记忆里蓝涣的气质形象。

......咦?

“所以......你是他的替身演员?”江澄发现自己说完这句话之后,面前人的脸都要结冰了。

  呃,替身演员大概不会有这么厚的剧本。

  江澄默默瞥了眼他手里的剧本,一眼就看到被红笔圈起来的一句,“兄长,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

“抱歉。”江澄反应过来后迅速道了个歉,在大脑里搜寻着蓝涣和自己聊天时的记忆,然后顺利地揪出一个名字,“你是蓝湛吧,我认错人了,我是江澄。”

  蓝湛看他一眼,不置可否,眼里的冰冷之色未褪反升,想来是并不高兴。

  后来因为这事蓝涣还来找过江澄,搞得江澄被魏婴好一通嘲笑。

“你不是说你弟弟和你长得不像吗?”江澄并非不知道他有弟弟,也并非不知道他弟弟也有出演角色,但是蓝涣曾经在聊天时告诉他,弟弟蓝湛和自己长得并不像。

“是不像呀。”蓝涣笑得温柔。

“......明明就很像。”你是不是瞎。

“晚吟说像就像吧,”蓝涣也常顺口用角色名叫别人,“涣不介意。”

  怎么搞的是他委屈迁就自己一样?

  江澄转头问魏婴和聂怀桑,两人对视一眼表示,“也就乍一看吧。但凡同时看过两个人就再也不会觉得像了。”

  江澄默默安慰自己,“嗯,我之前并没有见过蓝湛。”




“我以为你有事,”江澄从回忆里拉回意识,“没有我就回去了。”

“江澄。”

江澄迈步之前听到他叫自己,几乎以为自己听错了,回头去发现那人的确在看自己,“怎么?”

“你演的可以。”蓝湛还是那副波澜不惊的语气,压根听不出来是在夸人还是别的什么。

但是江澄知道,如果他觉得自己差,根本不会开口,江澄默默攥紧了手里的剧本——

他不算太喜欢蓝湛。

但获得行内人的认可真的很难,尤其是蓝湛这种。

他在心底缓了缓,“……谢谢你。”

蓝湛一双浅色的眸子飞快地从他脸颊处还未拭干的泪痕上略过,在他尚水汽氤氲的眼睫处停留几秒,最后又落回自己的剧本上,似乎没有别的话要讲了。

江澄刚才一直盯着他手里笔记颇多的剧本看,没注意他在干嘛。

果然是童星演员出道,也是公认的演技派,蓝湛的剧本上密密麻麻笔记很多,工整有序,有些地方还换了红笔标注。

其实自己……到底算不算纯粹靠演技获得蓝湛今天这句“还行”的?

毕竟他觉得自己其实有点作弊的。

他有个外挂,老天爷送的。




一个月前。

江澄睡梦中迷迷糊糊感觉到身后有个人,心里不耐烦地想‘魏婴这个死人到底知不知道擅闯他人房间是很恶劣的行为’,决定一脚把他踹下去,毕竟以前也没少踹,刚刚抬脚起来又想到今天一整天这家伙都在拍暴走失控的戏,爆发向感情戏也多,估计挺累的了,纠结了几下又默默放下腿。

这一抬一放不得了,江澄发现自己本来穿的夏季样式的凉快睡衣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长袖长裤。

……?他睡得比魏婴晚,没道理魏婴半夜爬到他床上来还莫名其妙给自己换套衣服啊?

江澄两条腿摩挲了下,确认那是长裤,然后他猛地睁开眼,在看到枕边陌生的雕花床头后睡意全无。

江澄慢慢翻了个身,看向身边躺着的人。

嗯,魏婴。

还好还好。

江澄紧张混乱的心情刚松了那么一点点,又在发现这个魏婴和他今天看到的好像不太一样后立刻恢复警戒状态。

江澄坐起来,俯下身,借着窗户透过来的一点月光仔细打量起身边睡着的人。

不是说不是魏婴……但也不能说就是魏婴。

他长得和魏婴一模一样没错,可是似乎……哪里不太对劲,像是,像是再年轻一点的版本?

对,差不多,这个样子,就和初高中时期的魏婴差不多。

这个结论并没有让江澄好起来,他的视线离开这个‘假魏婴’,在房间里环视一圈,发现自己身处……拍戏现场?

除了没有剧组人员和任何机器设备。

这个房间,和他拍少年江澄戏份时的布景房间几乎一模一样。

江澄捂着极速跳动的心口,小心翼翼地越过‘假魏婴’,双脚碰到冰冷的地面时顿了一下,然后成功下了床,开始光着脚在房间里观察。

只能说是几乎一模一样。

江澄对那个布景房间再熟悉不过,这里的某些装饰还是不太一样,江澄默默怀疑起整人游戏的可能,又暗自否认——就算是整人游戏吧,这个少年魏婴是哪儿来的?大魏婴缩水缩回去的?

江澄心慌并且紧张,却又有那么一丝微妙的刺激感,仿佛自己在探索什么未知的秘密。

江澄小心翼翼地在房间里转悠,在踱步至窗户的时候望出去——一大片茂密的莲花。

行,他知道了,他拍戏这会子正是秋天,莲花开的不多,导演为了取镜安排道具组做了不少假莲花插在池子里,但是他这一眼望过去,池子里的绝对是真莲花,一束两束都长的茂密喜人,空气里浮动着浅浅的莲香。

他这是,穿到他自己演的剧本里来了。

还是魂穿,毕竟他自己可没有这么长的头发。

绝了。

江澄不知道自己这心情是喜是忧,一晃眼看见床上躺着睡得正香的魏婴——该不会这家伙是和我一起穿过来了吧?!

江澄心下大喜,准备叫醒床上睡的魏婴,结果桌案上一道紫光突然亮起,剑出鞘的声音在深夜异常清晰——魏无羡猛地一惊,一摸身侧不见江澄,立刻坐起,准备拿随便,却发现自家师妹好端端在房间里站着。

“江澄?”

江澄尚惊魂未定,那突然亮起来的紫光实在超出他一个在21世纪受过高等教育,相信科学和唯物主义的良好青年的认知范围。

“师妹你怎么啦?”魏无羡看他久不答话,忙下床来,“你大半夜不睡觉干嘛呢?”

江澄闻言心道不好,这怕不是他那个魏婴。

“我想剧本呢。”江澄垂死挣扎地试探道。

“具本是谁?”魏无羡一头雾水,然后突然笑起来,“敢情大半夜不睡觉你思春呢你哈哈哈哈哈哈哈。”

江澄却一点笑的心思也没有,他现在欲哭无泪。

他平生第一次这么想他那个闯祸精师兄,比他大的那个。

魏无羡笑了一会儿发现江澄绷着张小脸站在那儿,丝毫没有反应,既不气急败坏地打他也不反驳他,他瞬间慌了,一想江澄极少半夜起来,更不会对自己的调笑沉默寡言,还有刚才那莫名出鞘的三毒,魏无羡觉得大事不好。

“江澄你怎么了,你是不是哪儿不舒服?和师兄说,”魏无羡凑上来抓住他的手,着急的晃,“别不说话啊你,今天练功是不是伤到哪儿了?你……”

“诶你好吵啊!”江澄听他说来说去觉得脑壳疼,用力把手抽出来,后退几步,“你离我远点!”

魏无羡猛地收声愣住,看江澄一副真的避如蛇蝎的样子,半是迟疑半是试探地问,“我哪里又惹你生气了?”

这话他的魏婴说过一模一样的,一个字不差的那种,语气也十成十的像。

江澄这才正眼打量起面前这个少年魏无羡,看他一双桃花眼泛着水光也不知是真是假,毕竟魏婴最爱做戏骗他。

“江澄?”眼见着自家师妹终于正眼看自己,魏无羡小心翼翼地又问了一句。

“……”江澄不耐烦地冷哼一声,“滚去睡觉。”

魏无羡闻言倒是瞬间开心,这熟悉的配方!

“睡吧睡吧,师兄陪你睡。”

“你滚去睡觉,”江澄对魏婴向来发脾气发得自然而然,对着哪个都是,“我要出去。”

“你去哪儿?”魏无羡闻言立刻皱眉,调笑都收了两分。

“不关你事,”江澄本意是出去走走看有没有什么回去的机缘,他肯定是睡不着了,更别谈旁边还有个不甚熟悉的魏婴。

“江澄,你老实和我说,”魏无羡越发觉得不对劲,“你是不是有事瞒我?”

江澄眯起眼睛看面前这个拽拽的魏无羡,心道这样子倒真和高中时期的魏婴一模一样,但江澄本澄怎么说年长这家伙好几岁,而且是看过剧本的人,虽然这一段里剧本没有,但是不妨碍他自由发挥。

凭借着对剧本的滚瓜烂熟,江澄对江魏二人嗜酒的特点了如指掌。

“我想喝酒而已。”江澄拿出自己饰演少年江晚吟的演技,特意憋红了脸,佯装不自然地瞟着窗外。

沉默几秒过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魏无羡捂着肚子哈哈大笑,“你他妈半夜不睡觉又跟师兄我在这儿闹,搞了半天就是想喝酒?你睡傻了吧师妹哈哈哈哈哈”

啧。

不管哪个世界的魏婴都一样讨厌。




——————————————————————

魏无羡魏婴的我自己都感觉乱。

总之现代演戏那个男演员wifi写作魏婴。

原著的那个写作魏无羡。

评论(106)

热度(13466)

  1. 共10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